“践行节约用水  争做节水先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时间: 2021-08-24 17:32 来源: 水利科普_未来网

节水型社会

节水型社会指人们在生活和生产过程中,对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意识得到了极大提高,并贯穿于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各个环节。在政府、用水单位和公众的参与下,以完备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法律体系为保障,通过法律、行政、经济、技术和工程等措施,结合社会经济结构的调整,实现全社会的合理用水和高效益用水。

本质特征是建立以水权、水市场理论为基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


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核心是什么?

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核心就是通过体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建立起以水权管理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与水资源承载能力相协调的经济结构体系、与水资源优化配置相适应的水利工程体系;形成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公众参与的节水型社会管理体系,形成以经济手段为主的节水机制,树立自觉节水意识及其行为的社会风尚,切实转变全社会对水资源的粗放利用方式,促进人与水和谐相处,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日常生活中的节水原则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应以“一水多用”和“用多少放多少”的原则节约用水:  

家庭中的非节水型抽水马桶水箱,可尝试水箱内放置一块砖头、一个装满水的可 乐瓶或盐水瓶的方式来减少冲洗水量,从而达到节水的目的。

在水压较高的地区,居民不妨采用调整自来水阀门的办法来控制水压,这样便可 节约相当的水量。

洗澡时应避免过长时间冲淋,而应间断放水淋浴,搓洗时也应及时关水;盆浴后的水可用于洗衣、冲洗厕所和拖地等。     

炊具、食具上的油污,先用纸擦除再洗涤可节水;洗涤蔬菜水果时应控制水龙头 流量,改不间断冲洗为间断冲洗。

衣物要集中洗涤,应尽量减少洗衣的次数;小件、少量的衣物提倡手洗可节约大 量的水;洗涤剂要适量投放,过量投放将造成水的大量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