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编办赴宝鸡市调研机构编制工作

时间: 2022-07-04 15:44 来源: 省委编办

6月27日至30日,省委编办副主任史丰有带队赴宝鸡市调研县级开发区管理机构履职运行、六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镇街改革及民生领域机构编制等情况。省委编办综合处、市县编制处、体制改革处相关同志,宝鸡市委编办主任及有关县区主要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在麟游县经开区、陇县工业园区、千阳县环保新材料工业园区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人员编制管理、企业产业发展等情况。还实地查看了省级示范幼儿园——千阳县幼儿园、千阳县城关镇西新区社区建设等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千阳县委县政府、县委编委、千阳工业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分别就经济发展情况、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创建省级经开区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宝鸡市委编办就全市机构编制管理情况、2022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史丰有对宝鸡市开发区管理机构履职运行、基层社区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教育等领域机构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县级行政编制紧张,人口小县的部门及乡镇机构设置、领导职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换了意见。史丰有指出,本次调研深受启发和鼓舞,园区现代工业、幼儿园、城市社区等均反映了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在各自领域创造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他强调,编制管理如何与当前新型城镇化、基层社会组织建设有效融合,服务好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局是机构编制部门的重要课题。一是要探索建立县级编制资源统筹使用制度办法,明确层级内和层级间编制管理方式,提升编制资源使用效益,激发机构编制“以一带十”的撬动效应和倍增效应。二是要充分向开发区赋权,将县级部门涉及到开发区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权等赋予开发区,建立与行政区之间的财政增量分成机制,激发开发区发展的内生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要按照依法下放、应放则放原则,将乡镇高频率发生的、发展过程中迫切需要的、事实清楚环节简单的现场执法事项权限赋予乡镇,破解基层“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难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