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提升党性修养”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时间: 2022-05-17 16:14 来源: 省委编办

5月13日,省委编办组织党员干部赴陕西考古博物馆开展“坚定文化自信 提升党性修养”主题党日活动。

沉浸式体验。作为周秦汉唐故都所在的陕西,史迹遗存极为丰富,依托近100年来的考古发掘研究成果及20余万件出土文物,厚积薄发的陕西考古博物馆积极推动考古成果活化利用,从发掘到保护、研究、阐释、展示、传播,全链条展示考古学科的魅力。大家流连于考古历程、文化谱系、考古发现、文保科技四个展厅之间,领略着华夏文明的璀璨辉煌,探索着民族凝聚力的历史渊源,感受着陕西考古人的工匠精神,获得了一次难得的考古领域沉浸式体验。

解析式教学。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作为历史见证的考古遗迹和珍贵文物,传承着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我国唯一保存完整的西周青铜轮牙马车、如脂似玉的隋代邢窑透影白瓷、巧夺天工的唐代李倕墓冠饰、活灵活现的马家沟唐代龙龟铜盆组件、首例出土的颜真卿书丹元大谦墓志铭、整体搬迁的洞耳村元代张按答不花墓壁画……让大家啧啧称羡、钦佩不已,频频感叹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坚定的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近距离感悟。仰望华夏文明的历史天空,品味悠久厚重的宝贵财富,触摸文化遗存的智慧积淀,汲取中华文化的时代精华,肩负民族复兴的崇高使命。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历史知识、厚植文化底蕴、强化生态观念,厚植中华文化的自信根基,升华一心为民的思想境界,深耕三秦沃土,赓续精神血脉,不忘初心使命,提升党性修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团结协作、勤学善思,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