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县县委编办多项举措推动党建与机构编制工作深度融合发展

时间: 2022-03-31 17:45 来源: 眉县县委编办

近年来,眉县县委编办牢牢把握党委机关、办事机构、归口管理的属性,坚持“强化政治学习引方向、规范基础管理聚力量、丰富活动形式拓格局、坚持互融共促转优势”的工作思路,推动党建与机构编制工作深度融合、同步发展。

强化政治学习,引领发展方向。强化“党委部门、政治机关”的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教育、各级党委政府重要会议精神、机构编制业务等理论知识。采取多种形式,在机关会上坚持学,在县委编委会上重点学,编印宣传资料书面学,深入部门督查学。通过学习宣传,不断提升机构编制工作者的政治理论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贯穿到工作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

规范基础管理,汇聚发展力量。筑牢发展根基,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根据人员变化情况,配强配齐支部成员和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互相谈心、公开承诺、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生活制度,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用活激励约束机制,将发展党员、年度评优评先与后备干部培养相结合,积蓄发展后劲,增强了支部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凝聚力、战斗力,调动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丰富活动形式,拓宽发展格局。丰富党建活动的形式和载体,从先进典型中感悟思想伟力,拓宽胸怀与格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赴冯家山水库、长乐塬抗战工业遗址公园、扶眉战役纪念馆、张载祠等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组织观看红色电影、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盛典;围绕塞罕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讲话精神进行研讨交流。在先进典型中激发豪情与力量,激励干部职工弘扬优良传统,锤炼品德修养,滋养家国情怀,将个人发展融入到单位整体工作中,融入到社会发展大局中,以个人的点点滴滴汇聚成民族复兴的巨大洪流。

坚持互融共促,转换发展优势。把业务工作中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将党建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优化服务方式,进一步规范机构编制日常管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争取各方支持,整合规范开发区管理机构;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解决人员混岗的突出问题;盘活编制资源,支持重点行业工作开展;坚守一线岗位,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2021年,为教育、文化、医疗等行业单位调剂增加编制189名,稳妥解决2019年54名安置退伍士官的编制问题。党员干部在实践工作中讲政治、守纪律、有担当,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得到双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