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市委编办多点发力积极为民办实事

时间: 2022-02-25 10:29 来源: 咸阳市委编办

今年以来,咸阳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展和民生问题背后涉及的体制机制问题,多点发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积极为民办实事。

加强中小学校机构编制配备。聚焦教师编制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全面开展县级中小学校教职工重新核编,分类明确各中小学校按不同师生比、班师比核定编制标准,完成全市13个市区县1100多所中小学校教职工编制核定以及14家企办幼儿园接收划转、机构设置、编制核定等工作,从11个市县跨区域向咸阳主城区重点中学调剂补充教师编制130名。同时,根据发展需要,先后为秦都、兴平、武功、三原、礼泉等市区县批设小学、幼儿园16所,进一步优化了全市中小学机构编制资源配置。

整合基层医疗机构编制资源。聚焦县域医疗卫生编制资源使用效率不高问题,积极开展县级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机构编制一体化管理改革试点,指导彬州市在其人民医院、永寿县在其人民医院和中医医院分别挂牌设立县级医共体医疗健康总院,在辖区镇街基层卫生院设立分院,医共体总院对医共体内编制统筹使用,创新运行机制,切实提升了县域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使用效率。

强化基层民生领域服务保障。聚焦民生领域弱项短板问题,研究设立市残疾人辅具服务机构,整合设立彬州、淳化等县市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加强人员编制配备,加强了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调整设立旬邑等县热力燃气保障服务机构,加强供热维护、纠纷调处等职能,及时保障了居民生活安全。调研设立秦都、渭城两区住房物业事务机构,加强城区老旧小区物业事务管理服务,解决了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不规范、“脏乱差”环境无人管等问题。同时,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增设指挥中心机构,加强警务人员力量,提升交通秩序调度指挥能力,为缓解市区道路交通拥堵、畅通群众出行提供了保障。

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聚焦制约开发区创新发展问题,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规范开发区机构设置,明确职能定位,激发发展活力,将咸阳新兴纺织工业园整体并入咸阳高新区,优化整合兴平市西吴街道、阜寨镇,打破高新区原发展区域基本饱和的瓶颈制约。归并整合高新区原有内设机构,新设科技创新局、科技产业园发展服务中心,强化秦创原咸阳核心区配套服务机构建设。理顺高新区“内外之间”“条块之间”职责关系,加大放权授权力度,由市级部门向高新区放权110多项,为打造秦创原咸阳核心区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同时,将大西安(咸阳)文体功能区更名为咸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加挂咸阳临空经济区牌子,有力促进了开发区(工业园区)创新发展。

建立人才编制“周转池”机制。聚焦高层次人才引进难问题,联合组织、人社部门下发关于事业单位使用周转池编制引进人才的《实施意见》,为市级确定引进人才周转池编制60名,13个县市区确定引进人才周转池编制470名。同时,为市属公立医院下达人才自主招聘计划320多名,为13个市区县下达涉及公安、司法、档案以及教育、医疗、畜牧等方面的人才招录、招聘计划500多名,有效保障了市、县两级急需人才引进和配备的编制需求。

赋能基层治理体系建设。聚焦基层治理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在彬州、泾阳、永寿等3个市县开展派驻镇街机构“县镇一体、条抓块统”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对县级派驻镇街的财政、市场监管、司法等机构实行派驻部门管业务、镇街管日常的双重管理,在保持人员相对稳定前提下,建立派驻机构统一协调指挥机制,由镇街统筹协调做好区域内财政、市场监管和司法等管理工作,有效解决了镇街对派驻机构人员“看得见、管不着”和派驻部门“管得着、看不见”问题,为基层政府更好的推动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提供了有力抓手和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