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市委编办强基础  促均衡  全力保障全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时间: 2021-09-30 09:40 来源: 榆林市委编办

为了进一步公平合理配置全市教育资源,解决区域教职工编制供需矛盾,坚持“城乡统筹、总量调控、深化改革、严格管理”的原则,按照全省统一核编标准,结合榆林实际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需求,榆林市委编办于7月底对全市县市区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进行了重新核定。

一、立足科学、公正、合理,统筹平衡编制资源

此次县市区中小学教职工核编范围包括政府及教育部门和集体举办的普通中小学校,立足科学公正、公平合理、全力保障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以2020年秋季中小学入学学籍数为依据,按照全省统一核编标准,坚持“城乡统筹、总量调控、深化改革、严格管理”的原则,结合教职工结构、地域特点、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财政承受能力等因素,盘活编制资源存量,优化编制资源配置,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不断优化师资梯队建设,提升新时代教育工作现代化治理水平,促进榆林基础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二、着眼效能、效率、效益,综合施策创新管理

在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率方面,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开展挤占教职工编制专项清理腾退工作,督查中小学人编对应情况,严禁占编不在岗和“吃空饷”等浪费编制资源的违规行为,严格清理以各种形式占用的中小学编制行为,确保编制资源高效利用。

在提升管理效能方面,鼓励以专业学科编制综合配置和教学机构以大托小等“小切口”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实行“县管校聘”管理模式,对适合社会力量提供的工勤和教辅等服务工作按一定比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进一步释放编制存量。

在提升资源使用效益方面,统筹做好中小学教职工总量的控制和结构调整工作,积极争取利用事业单位周转池编制使用政策,解决结构性短缺问题。制定优惠政策,引进帅才型优秀人才,着力提高编制资源的使用效益,全力促进教育事业发展。

三、聚焦管理、责任、监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各县市区委编委对核编工作统一领导,职能部门按照分工保障核编工作顺利推进。因地制宜对中小学机构编制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生源变化和学校布局调整等情况适时进行调整。重新核编后,不得突破中小学机构编制总额,不得擅自在总额外增加编制、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不得以任何理由占用或变相占用中小学人员编制。严格控制机构数量,坚决撤销不按规定设置的教学机构。对核编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以及擅自超编配备人员的,坚决责令其纠正,并视情节轻重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相关职能部门定期联合督查中小学编制管理政策落实情况,对发现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